iPhone SE 評價如何?性能、跑分、心得與評測看這裡

iPhone SE 是蘋果今年推出的「入門級」手機,雖然售價入門,但裡面的晶片則是旗艦級的 A13 仿生晶片,然而,犧牲了 Face ID、OLED 螢幕、機身正面更是沿襲了使用多年的「iPhone 8 造型」;有了這些優缺點,到底 iPhone SE 的評價如何呢?

請見友站愛范兒趕在上市前的第一手開箱評測!

本文從「解析」、「相機實拍」、「跑分」、「定位」等等角度切入,在考慮 iPhone SE 是否值得入手前,不妨參考一下這篇詳盡測試!

iPhone SE 評價如何?

正文開始

我一直對小螢幕裝置有種獨特的感情,縱使因為工作原因我不得不換成iPhone 11 Pro Max,但我仍然每天都在用iPod Touch 當我的音樂播放器。

我喜歡小螢幕手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它們小巧、便於單手操作,而且即便是放在貼身的牛仔褲口袋裡,也不會因為機身厚和大而頂起一塊「磚」。

像我這種喜歡小螢幕裝置的人應該也有不少。

在過去幾年裡,我總是能在討論區看到大家對iPhone SE 的期待,這種熱情不亞於鞋迷對Air Jordan 1「Chicago」復刻版上架的期盼。

而這次更新的iPhone SE,實際上也是蘋果對 iPhone 8 的一次復刻。

它的設計延續了iPhone 8,相機融合了最先進的單鏡頭人像模式,處理器使用與 iPhone 11 Pro Max 等旗艦機同款的 A13 仿生晶片。

iPhone SE 延續4.7​​ 吋的經典設計

今年蘋果選擇 iPhone 8 作為複刻對象,原因除了iPhone 8 是過去最先進的4.7 吋iPhone 以外,也是因為 4.7 吋這個規格,本身也是iPhone 最經典的螢幕尺寸之一

2014 年,iPhone 6 問世,這是蘋果第一台使用4.7 吋螢幕的iPhone;
2015 年,iPhone 6s 問世,這是蘋果有史以來銷售最好的iPhone;
2016 年,iPhone 7 問世,這是蘋果第一次實現 IP67 等級的iPhone;
2017 年,iPhone 8 問世,這是蘋果第一次在4.7 吋手機上使用玻璃機身的iPhone。
雖然蘋果在2017 年後停止更新 4.7 吋的 iPhone,但根據蘋果統計的數據,他們迄今為止已經賣出了5 億台4.7 吋iPhone。

如果從2014 年開始算起,將過去六年平均出來,蘋果每天能在全球賣出22.8 萬台4.7 吋iPhone,每週是159 萬台,每年是 8322 萬台。

iPhone SE、iPhone 11 Pro Max 手持姿勢對比

我曾一度沉迷追求 5 吋以下的手機,這種可以一手掌握的操縱感,在手機螢幕越做越大、越做越重的今天實在難得。

比如走路時我可以單手打字、拍照時我可以單手將手機牢牢握在手裡、放在牛仔褲不會讓口袋鼓起一個方塊……

我甚至還見過有人單手在iPhone 8 的手寫框寫字,速度比我常用的打字還快。

口袋裡的iPhone SE

iPhone SE 的螢幕和iPhone 8 的規格一致,同樣是1334 x 750 解析度和326ppi ,支援P3 廣色域和原彩顯示,螢幕的最高亮度也同樣是625 尼特。

雖說iPhone 11 Pro Max 的大螢幕能給我帶來觀感上的爽快感,但iPhone SE 的小螢幕也能給我帶來單手手勢操作的愉悅,尤其是在每次回覆完訊息,拇指往螢幕一滑退出窗口,會讓我有種莫名的瀟灑感。

當然,小螢幕也不完全都是好處,手指頭較粗的人用小螢幕打字相當痛苦,我將iPhone SE 交給我體重破百的同事梁夢麟,他在小螢幕上打字的誤觸率明顯要比我大不少。

使用iPhone 8 手機殼套進iPhone SE 裡

iPhone SE 和iPhone 8 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即使是機身三圍、按鍵大小、面板開孔,兩台手機都是一樣的,這代表著iPhone 8 用戶也可以在 iPhone SE 上使用以前的周邊。

反之,隨著iPhone SE 上市,也會有相容於 iPhone 7、iPhone 8、iPhone SE 的周邊重新上架。

但蘋果沒有完全將iPhone 8 的用料複製過來給SE 使用,從iPhone 11 開始,蘋果將Logo 移到了機身後側置中的位置,取消了機身後的的「iPhone」字樣,這次SE 也採用了這個設計,後方只有一個Logo。

至於在白色的iPhone SE上,我們還能看到後黑前白的「熊貓色」搭配,若是按照有Home鍵的iPhone配色史來看,蘋果上一次使用這個搭配已經是 2013 年的 iPhone 5C。

當然,如果我們將黑色的iPhone SE 和iPhone 8 放在一起,也會發現SE 的後蓋、邊框都比太空灰色的iPhone 8 更深。

從Face ID 回到Touch ID,說實話我是有點不習慣的,尤其每當我吃炸雞手上有油、洗完手手上有水的時候,我是非常不願意去摸Home 鍵解鎖。

當然,Touch ID 也有它的好處。

近段時間我們出門都要戴口罩,指紋解鎖的成功率無疑比Face ID 高出不少,而且不僅是解鎖手機,自動填寫密碼、線上付款我都不用摘下口罩完成驗證。

老實說,我一直期待蘋果能再次將Touch ID 用於 iPhone,當然,並不是像 Home 鍵那樣的電容式感應,而是更先進的螢幕指紋辨識。

單鏡頭也有人像模式攝影
iPhone SE 只有一顆1200 萬像素的廣角主鏡頭,沒有長焦、沒有超廣角,很簡單也很純粹。

然而儘管只有一顆鏡頭,蘋果也在透過升級 SoC 和機器學習能力的方式,達成了過去在雙鏡頭手機上才有的功能。

「人像」模式就是其中一個。

「人像」模式最早由iPhone 7 Plus 獨有,而後又在iPhone X 和iPhone 8 Plus 上增加了人像光線。

曾經有段時間,「人像」模式是雙鏡頭iPhone的專屬功能,這是因為人像模式需要第二顆鏡頭來輔助測距。

直到搭載 A12仿生晶片的iPhone XR問世之後,「人像」模式才開始出現在單鏡頭iPhone上。

由於圖像演算法的支援,人像背景模糊和加入光線才有辦法達成。

簡單來說,手機會先對目標建模、分離背景、然後對人像打光、將背景模糊,最後根據演算法合成出一張人像模式的照片。

人像模式僅適用於人像拍攝,不能辨識物體

在A12 仿生之後,這次A13 仿生讓單鏡頭的iPhone SE 擁有了更強人像模式,相比於iPhone XR 僅支援3 種光線模式,iPhone SE 所支援的人像光線模式達到 6 種,和我手上的iPhone 11 Pro Max 一樣。

而且即便我在使用前鏡頭時,我也能開啟人像模式自拍,可選模式也同樣有6 個。

前鏡頭(左)後鏡頭(右)

上面分別是我用iPhone SE 拍攝的前、後鏡頭人像模式相片,從邊緣和輪廓細節看,即便只透過一顆鏡頭加演算法來達成背景模糊功能,背景模糊和精準的人物邊緣處理都處理的相當好。

而由於這個能被一手掌握的機身,我可以用單手流暢地打開相機、切換人像模式、對焦、按下快門。

若是用iPhone 11 Pro Max,我可能得出動雙手了。

單鏡頭也能使用AR 測量距離。

A13 仿生除了給iPhone SE 帶來更強的計算力,也讓手機拍照的玩法更多。

比如透過DoubleTake 這款app,我能同時使用前後相機同時錄製影片,這能讓我在拍Vlog 的時候畫面更有趣和直覺,而我也無需刻意去切換鏡頭,就能直接記錄我的表情和我所見的畫面。

SE 與其他款 iPhone 比較:拍照能力如何?

雖然蘋果沒有詳細說明iPhone SE 後鏡頭的規格,但我們透過它和iPhone 11 系列、iPhone XR 的對比,還是能看到相機之間的差距。

普通白天環境下,iPhone SE 和iPhone 11 的表現幾乎一致,在放大到窗戶細節上,iPhone SE 的紋理表現比iPhone 11 略遜一籌,不過這問題不大,若不是特別放大來看,兩者差距微乎其微。

iPhone SE(左);iPhone 11(右)

在這組綠色植物的相片上,兩者對近景細節和遠景景深的處理也是表現一致,但iPhone SE 的白平衡調校偏冷,iPhone 11 在這方面會稍暖一些。

夜拍部分,我加入了iPhone XR、iPhone 11 Pro Max 和iPhone SE 做比較,在下圖這張旋轉木馬照片中,三台iPhone 對夜空和遠景的噪點處理是差不多的,天空大面積乾淨,高樓紋理清晰可見。

但透過木馬頂部的紋理細節,能看到iPhone SE 的銳度會比iPhone XR 更高,但是iPhone XR 的曝光要比SE 更高一點,這讓畫面色彩更吸睛,同時也讓更多細節顯示出來。

至於iPhone 11 Pro Max,曝光、細節我全都要!

將木馬局部放大,能看到iPhone SE 的銳度優勢,鏡子周圍的花紋在iPhone SE 的相片中清晰可見,iPhone XR 的花紋部分出現了明顯的塗抹感。

在另一組相片中,能看到iPhone SE 在細節處理上的表現,紅心區域的木板紋理比iPhone XR 更加清晰,但是曝光依然稍遜於XR,畫面整體偏暗。

然而在我拍第三組照片時,iPhone SE 在光線多變的環境下會突然的提升曝光!

在下圖這組相片中,iPhone SE 的成品照會比iPhone XR 更亮一些,加上前面提到的畫面細節更銳利,清晰度更高,所以在提升畫面亮度後,iPhone SE 的夜間相片甚至比XR 更好看。

但由於iPhone SE 沒有夜間模式,在極端暗光環境下有點吃虧。

唯一能提升畫面亮度的方法,只有調整對焦框旁的亮度條,但這自然也會增加畫面噪點、影響畫質。

整體來說,儘管 iPhone SE 的外觀看起來是 iPhone 8 的樣子,但iPhone SE 的相機並沒有停留在過去,而是隨著處理器算力、軟體算法的提升繼續進步,在某些環節上,它甚至比過去的iPhone XR 還要出色。

但我不會說它是目前拍照最好的單鏡頭iPhone,畢竟對比前輩他依然還有不足的地方,不過蘋果若是能繼續精進相機功能,那麼它離這個「最好」應該也不遠了。

當然,單鏡頭對比多鏡頭還是有物理上的限制,這在日常生活中還是可以感受出來的,比如在上面這個畫面中,我想用iPhone SE 拍火鍋,但由於缺少超廣角,我只能往後仰,拉開拍照距離。

使用iPhone SE 及「戰術後仰」姿勢拍攝

若是我用iPhone 11 就不用這樣了,打開超廣角鏡頭、點下快門就好。

iPhone SE 評價:依然是性能最強的小螢幕手機
iPhone SE 雖小,但它仍然擁有目前最先進的A13 仿生處理器,這跟蘋果去年給iPad mini 5 使用A12 仿生有異曲同工的意思。

相比於第一代iPhone SE 所用的A9,這次A13 仿生在CPU 性能上提升了2.4 倍,GPU 圖形處理能力更是有4 倍提升,若是和iPhone 8 的A11 仿生對比,A13 仿生也分別提高了 1.4 倍和2 倍性能。

這些看似不是那麼重要的升級,實際上是在幫助手機應對大型程式運算、AR 圖形渲染、多幀畫面合成、機器學習時,加載、計算、合成速度更快。

為了測試iPhone SE 這顆 A13 仿生晶片的體質,我特以用它和iPhone 11 Pro Max 做跑分對比,在GeekBench 5.1.1 的測試中,兩者的 A13 在單核跑分上幾乎是一致的。

也就是說,在日常看網頁、刷臉書、聊 LINE 這些只需要單核心即可完成的任務下,兩者表現基本上是相同的。

雙核心跑分部分,iPhone 11 Pro Max 比起 iPhone SE 則是有200-300分的浮動,儘管如此,這對實際體驗影響甚小,iPhone SE 的A13跑分仍然稍勝驍龍865一籌。

第一代iPhone SE 在2016 年曾被譽為「性能最強的小螢幕手機」,如今第二代iPhone SE 也繼承了這個美譽。

不同的地方在於,當年小螢幕的定義是4 吋,而在四年後的今天變成了4.7 吋。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測試軟體,我還看到了iPhone SE 的 RAM 數據,它的規格為3GB,這跟 iPhone XR 是一致的。

A13 仿生晶片給iPhone SE 帶來的好處除了性能,還有比A12 節省30% 的能耗,這對於受到機身限制、電池容量珍貴的 iPhone SE 來說非常重要。

不過節省耗能並不一定代表手機續航力更長,而是在同樣的功耗下,處理器能做到的事比以往更多。

我根據固定50% 螢幕亮度、Wi-Fi / 4G 網路混用的條件下使用,截止到15% 剩餘電量,最後得到4 小時15 分鐘的總螢幕亮起時間(249 分鐘)。

按照這個續航成績來看,普通用戶使用iPhone SE 可能至少要每天充電,若是像我這種手機不離手的人,可能一天就要充兩次了。

雖然受限於物理空間,iPhone SE 的電池不是很不大,但它用得快充得也很快,除了依然支援18W 快充,它也同樣支援無線充電。

在使用聯想ThinkPlus 高功率充電下,30 分鐘充電至 67%,從15%充電到100%,全程共需要 77 分鐘。

需要另外一提的是,iPhone SE 包裝內標配的充電器,仍然是 5W 小白豆腐,想提升充電速度,還需要再買一顆快充充電器了。

iPhone SE 是迎戰 Android 陣營的武器
iPhone SE 像是 iPhone 8 的復刻版,它以 iPhone 8 的小尺寸機身作為藍本,融入了當前幾款主力產品的特性。

它有點像近幾代iPhone 的一次融合,儘管樣子還是2016 年的iPhone 8,但它的實力在更換了處理器、提升了演算能力之後,並不比2020 年的任何一個 iPhone 差。

從以上一系列體驗看,適合入手這一代iPhone SE 的消費者有以下幾種:

預算有限,但是想加入iPhone 陣營的消費者
從Android 陣營轉進iOS 陣營嚐鮮的消費者
iPhone X 以前的 iPhone 使用者
為大螢幕 iPhone 尋找備用機的用戶
蘋果在第一代 iPhone SE 問世四年後再次重啟該系列,在我看來實際上是為了應對當前Android 陣營的變化而做出的改變。

若iPhone SE 的高 CP 值路線能在今年成功,那麼蘋果憑著 iPhone SE、iPhone XR、iPhone 11 這三輛「入門款」馬車,應該能奪下 Android 不少入門機至中階機的市
場。

 

資料來源:https://applealmond.com/posts/70503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