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系列機種相機拍攝效果比較:貫徹減法設計 輕按快門就能拍攝精美影像

當使用者按下iPhone 12快門時,相機功能就會藉由A14 Bionic處理器,配合內建NPU與GPU加速,在更短時間內完成拍攝場景識別、被攝物體判斷,另外也進一步細分場景、物件特色細節,並且做好分色處理,進而調整曝光、色彩飽和與對比表現。

當完成拍攝時,系統就會完成處理一張色彩細節表現恰當的影像。

同樣貫徹減法設計
依照蘋果循著減法思考設計,讓使用者能以更簡單、直覺方式使用其產品,例如在iPhone相機功能設計部分,便標榜能以直覺、單次操作即可完成拍攝漂亮的照片。

而此次在iPhone 12系列機種中,同樣也是採用這樣的設計,因此不需要複雜操作流程,就能讓使用者紀錄精美影像內容。

以減法思維打造相機,讓使用者按下快門就能由系統完成所有設定運算

相較多數Android手機,雖然在手機搭載多鏡頭設計,並且加入諸如夜拍功能等設計,但往往必須額外手動開啟,或是透過事前設定才能順利使用,蘋果反而希望能讓使用者透過單次快門操作,就能留下令人驚艷影像,就連低光拍攝模式也是由系統自動判斷啟動,或是由使用者手動關閉、延長曝光時長,而非提供獨立夜間拍攝功能選項,讓使用者在維持相同操作模式下,即可由系統代勞完成不同場景拍攝的設定需求。

例如蘋果在iPhone 12全系列加入支援Dolby Vision HDR拍攝效果 (Pro等級機種可對應60fps),讓使用者可在無須額外操作,即可在開啟HDR影片拍攝模式下,自動紀錄符合Dolby Vision HDR格式的影片,並且在不同拍攝環境下維持影片正常光影表現。

而預計在iOS 14.3版本針對iPhone 12 Pro與iPhone 12 Pro Max加入的ProRAW影像格式,更是讓有進階需求的使用者手動開啟,就能以先前釋出的Deep Fusion拍攝功能為基礎,讓相機拍攝影像能記錄更多資訊,並且有利於後續調整使用。

在操作過程中,當使用者按下快門時,相機功能就會藉由iPhone 12全系列機種搭載的A14 Bionic處理器,配合內建NPU與GPU加速,在更短時間內完成拍攝場景識別、被攝物體判斷,另外也進一步細分場景、物件特色細節,並且做好分色處理,進而調整曝光、色彩飽和與對比表現。

當完成拍攝時,系統就會完成處理一張色彩細節表現恰當的影像。

另外,藉助機器學習與此次搭載LiDAR光達元件輔助,更讓iPhone 12 Pro與iPhone 12 Pro Max拍攝景深人像時,能更細膩地處理複雜邊緣,並且避免將髮絲等細節一併模糊處理,造成人像結果顯得不自然。

實際測試
在先前已經針對iPhone 12全系列機種特色、差異,以及選購建議進行分析後,筆者此次再針對iPhone 12全系列機種相機拍攝效果進行比對。

其中,iPhone 12與iPhone 12 mini兩者的相機功能完全相同,因此在此次測試僅以小尺寸的iPhone 12 mini為主,而iPhone 12 Pro與iPhone 12、iPhone 12 mini的相機差異,則是增加一組2倍光學變焦的遠距鏡頭。

此次推出的iPhone 12系列機種,iPhone 12與iPhone 12 mini均採用相同相機設計,而iPhone 12 Pro則是在iPhone 12相機設計基礎上,額外增加一組2倍光學長焦鏡頭,至於iPhone 12 Pro Max則是與iPhone 12 Pro在廣角鏡頭感光源件,以及長焦鏡頭規格上有所差異,但兩者均支援Dolby Vision HDR錄影與ProRAW檔案格式

而iPhone 12 Pro Max則是採用可補正影像晃動情況的特殊感光元件,同時在遠距鏡頭對應的是2.5倍光學放大,最高可對應12倍數位變焦,因此在最大放大倍率比iPhone 12 Pro多了一些,但兩者同樣都支援Dolby Vision HDR拍攝,並且支援ProRAW影像格式紀錄。

不過,ProRAW影像格式功能目前僅先透過測試版本提供體驗,預計要等到後續iOS 14.3正式版本才會開放一般使用者更新。

iPhone 12 Pro Max則是採用可補正影像晃動情況的特殊感光元件,同時在遠距鏡頭對應的是2.5倍光學放大,最高可對應12倍數位變焦

iPhone 12 Pro與iPhone 12 Pro Max均支援記錄更多影像細節資訊的ProRAW檔案格式

夜間拍攝效果 (長時間曝光):

由於此次iPhone 12系列均標榜強化夜間拍攝效果,尤其iPhone 12 Pro Max更採用全新感光元件設計,因此先以近乎全黑的拍攝場景進行測試,其中分別以自動延長曝光、開啟自動場景識別、HDR效果,並且以手持方式進行拍攝。

另外,由於iPhone 12與iPhone 12 mini採相同相機模組設計,因此這裡主要會以後者作為主要拍攝裝置。

未作任何調整時的拍攝場景:

人像模式拍攝比較 (邊緣模糊處理效果):

iPhone 12 Pro Max夜間手持錄影:

此次也藉由手持方式,在夜間道路進行錄影,藉此測試iPhone 12 Pro Max搭載可補正影像晃動情況的特殊感光元件的手持錄影效果。

隨手拍攝比較:

在此次相機模組設計中,蘋果也針對色彩漸層表現、色調做了調整,因此在色澤表現、天空雲彩的漸層等也都更加自然,但缺點就是在部分情況下仍會有光暈或炫光問題。

小結
相較Android陣營很造就利用演演算法提高手機相機拍攝表現,甚至透過圖像疊加、人工智慧演算方式創造極致夜間拍攝效果,蘋果從iPhone 11系列也開始加入夜間拍攝模式,相較Android陣營機種設計,則是利用延長曝光時間,並且配合演演算法去除噪點、疊加圖層等方式產生貼近自然的低光環境拍攝效果。

而在此次推出的iPhone 12系列中,更進一步讓所有鏡頭都能對應夜間拍攝模式,不再僅由廣角鏡頭獨有此項功能,因此也增加不少日常生活中的拍攝便利性,例如終於可以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夜間風景。

雖然在特定情況下,依然會有令人困擾的炫光問題,但蘋果此次進一步針對色彩漸層、演色效果進行提升,讓iPhone 12系列機種拍攝照片更合乎真實色彩。

資料來源:https://www.cool3c.com/article/158171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